藝術從鄰居開始!──馬尼拉98B的藝術感染力

Author: 李依佩(LEE, Yi-Pei)
Origin: 《典藏今藝術》 (ARTCO magazine) no.254
Time: 2013年11月
Keywords: 奧塞德工廠, South-East Asia, Artist-Initiative Space, Manila, Mayumi Hirano, Mark Salvatus



Abstract

98B是由菲律賓藝術家沙法特(Mark Salvatus)和日本策展人平野真弓(Mayumi Hirano)於去年共同創辦。98B剛成立時的地點選在奎松市(Quezon)的公寓,一到周末便會聚集來自各地的朋友,開始聊電影、建築、食物、化學、科技等,彼此從舉辦交流座談、創意市集、播放影片等過程中激盪出創意與想像。98B也將工作室開放給藝術家朋友或是對藝術有興趣的人,讓展覽、表演藝術或駐村計畫衍生成為藝術活動或創意的交流平台。

短短一年多時間,98B已經發展為12位成員,成員的組成包含藝術家、設計師、藝評以及策展人等。98B的團隊合作默契是由沙法特擔任執行總監、平野真弓擔任策展人及研究者身分,另外依不同計畫由核心成員負責:協同執行總監康斯坦提諾(Marika Constantino)、廚房計畫(Kitchen Project)負責人維勒佳(Gabriel Villegas)、開放圖書室(Open Library)負責人卡博拉(Con Cabrera)、行政公關勒柏德(Mik Laborde)、未來市集(Future Market)負責人瑞斯(Pau Reyes)、設計工作室負責人柏勒達(Anjo Bolarda)和佛特斯(Zyrael Fortez)、設計與社區計畫負責人達瑪西歐(Don Dalmacio)、科羅內(Vermont Coronel)及視覺設計達格爾(Camz Dagal)。從來自不同背景的夥伴合作過程中,98B也努力帶給菲律賓這個環境多元溝通的可能性。